DCSIMG

字裡行間

【開卷樂】給深水埗的紀念冊--《百工百業:我們與小店的相遇手記》

深水埗是個有趣的地方,喜歡手作的人會想起「棚仔」布市場和珠仔街;高科技一族會想起黃金電腦商場;文青們會想起去大南街喝一杯咖啡;關注民生的人又會想起劏房和貧窮問題。單從以上幾個切入點,也可看見深水埗是個非常多元的社區。近幾年,深水埗更面對市區重建和士紳化爭議等,這個本來已充滿多樣性的社區產生很多變化。民間團體影行者與義工組織深水埗小學雞希望在這些變化之中,透過口述歷史,紀錄這裡的人的生命故事和狀態。《百工百業:我們與小店的相遇手記》編輯魏豪震Johnny說:「小店就好像人一樣,有她的性格,有她的氣場,不只是一盤生意,也有很多好的地方。」

 

 

由深水埗的《深水報》開始

 

2020年開始,有一班人感到深水埗變化很大,便萌生想紀錄當中一事一物的念頭,於是開始製作社區刊物《深水報》。兩年,便將這些紀錄結集起來,成為《百工百業》一書。製作這本書,對於作者們而言,是「做區」的其中一個環節。早在2014年這個名為「深水埗小學雞」的社區互助發展行動義工組織,已開始關注重建項目引起的問題,和跟進協助那些受影響的商戶,也定期和影像藝術組織「影行者」一同舉辦社區導賞,讓大眾更認識社區。

 

 

給深水埗的紀念冊

 

雖然書名是《百工百業》,但書並不是以行業分章,更像是由小店的感覺分類。第一章是區內的神奇小店,集合了不同種的奇店奇事,有七十多年的涼茶舖「衣紙界的奇華」、排檔小販、充滿寶物的夜冷店、還有沒成功訪問到的醬園。這些訪問中,不止介紹店的歷史和貨物,也很著重人的故事,他們很關心店主是怎樣的人、行業和小店的關係,整個行業又有甚麼變化。從小店的門窺視進去,可以看到很深很闊的世界。更有趣的是,與一的紀錄者不同,他們筆下不止有所看見的事情,文中更有不少「自己」,作為紀錄者的感受和與店家的互動,讓人讀起來就像親身到訪一樣,多了一份臨場感。其中一篇文章內,有一位鎖匠叔叔,起初寡言又勤勞的不願意和紀錄者「閒談」,拒絕受訪。後來紀錄者多次到訪小店,直至一次,鎖匠叔叔剛剛收到同行結業而送他的生財工具,一時感慨便接受訪問,並說出很多深刻的人生看法,成就了一篇珍貴的訪談。

 

寫一本小店紀錄冊一章,則來自一個很有情味的念頭。Johnny說:「我發現其實社區沒甚麼儀式感,今天探看完,明天原來不見了,連一句再見問候都沒有。」於是他想起大家小學寫的紀念冊,即使有些別離在所免,但至可以留下一紙紀念。有些時候,他們更是趁小店結業清貨的最後一天衝入去已清空店內做訪問,抓緊告別前的最後一瞬間。

 

甚麼是「做區」呢?Johnny說,先走進社區看看吧。有時再多的努力,也未必可以阻止社區的無情變化。Johnny回憶道,當他把新鮮印好的《百工百業:我們與小店的相遇手記》送給當初不願受訪的鎖匠叔叔時,這位一輩子辛勤又寡言的叔叔老淚縱橫。大概這就是社區紀錄的重量。

收聽開卷樂《百工百業︰我們與小店的相遇手記》| 嘉賓︰魏豪震(編輯)
回頁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