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CSIMG

字裡行間

開卷樂【《以香港為背景的推理小說--《偵探冰室・貓》】

在出版界有這麼一個傳說:「只要封面有貓,書就會大賣。」而《偵探冰室・貓》不只封面有大大小小不同花紋的貓,連書名也有「貓」,看來一定大受歡迎了。

 

一般推理小說以命案或罪惡作為主題,封面設計大多是暗黑神秘風格,作為推理小說合集,《偵探冰室・貓》卻一反大眾對偵探故事的刻板印象,用上色彩豐富又可愛的小動物,單是封面配上書名,已像解謎故事一樣讓人好奇。

 

 

七位推理小說作家的偵探故事合集

 

《偵探冰室・貓》已是同系列的第四本作品。全職推理小說作家望日是《偵探冰室・貓》其中一位作者,也是合集的「召集人」。他起初邀請多位推理小說作者出版合集,是為了推廣推理小說閱讀和創作。第一本《偵探冰室》沒有特定主題,第二本的主題是「靈」,第三本是「疫」,最新這本的主題是「貓」。望日說,原本為吸納新的作者和專注於自己的長篇小說,他自己不打算參與今集《偵探冰室》,卻因為一件社會事件引發他的反思,便創作了〈老虎家族〉這作品,故事由一位12歲少年的角度出發,圍繞婆婆在家中跌倒不治的謎團,但小說開首卻由2022年的倉鼠撲殺事件講起,在推理解謎的過程中,引發出連串對生命和家庭的反思。

 

 

充滿香港味道的推理故事

 

推理小說是流行文學中自成一格的文體,對比起著重人物刻劃的純文學或嚴肅文學作品,推理小說更著重情節發展和因果關係。望日說推理小說除了讓讀者有解謎的滿足感,在故事中「為死者鳴冤」也讓人類象徵性地打敗死亡。因為推理故事不像現實一樣充滿隨機性,每一個「意外」必然有待解答的原因。

 

在推理小說的大類中,也有細分為「社會派」和「本格派」。本格派以邏輯至上的推理解謎為主,不注重寫實,題材驚險離奇、重視解謎的樂趣;「社會派」則以現實社會作為背景,側寫出社會現象,帶有批判性。《偵探冰室・貓》中的故事兩種元素也有,故事中兇殺案的動機與社會事件相關,故事背景也發生於香港社區之中,讓讀者透過虛構故事,感知真實世界。如陳浩基的〈貓狩〉,以撲殺流浪貓的爭議作為背景,故事中當局曾為解決鼠患而引進貓隻,後來卻因貓隻繁殖過度而引起種種問題,故事讓人思考動物與社區之間的關係。

譚劍的〈西營盤的金被銀床〉是關於早前香港鬧得沸沸揚揚的偷貓和虐貓事件,看得人咬牙切齒。「金被銀床」這個雅稱,原來是指披著金色毛髮,肚子白色的貓。通過貓的眼睛看見西營盤的變遷,可見作品相當重視社會性。在寫實的同時,這故事也與早前討論度很高的「動物傳心」超能力相關。望日解釋,在1928年作家諾克斯曾提出「推理小說十誡」,提出十個推理小說原則,例如禁止「靈異」和「超能力」等元素,但隨著時代發展,推理小說推陳出新,越來越多異世界作品出現,不再局限於傳統原則,這些作品在特殊設定下,能解答與別不同的謎題,讓推理故事有更豐富的變化和趣味。

收聽開卷樂《偵探冰室.貓》| 嘉賓:望日(作者之一)
回頁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