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CSIMG

字裡行間

【教學有心人】《神州升學系列 V. 揚帆就旅》

(左起) 主持鍾傑良、嘉賓楊穎帆、主持何玉芬博士
(左起) 主持鍾傑良、嘉賓楊穎帆、主持何玉芬博士

神州升學系列一連幾集也走訪了內地頂尖學府和中外合資院校,今次介紹一下,若在港成績未如理想的升學途徑,當年在機緣巧合下,在馬鞍山的中學畢業的楊穎帆,她選擇到位於泉州校區的國立華僑大學修讀旅遊管理。「在中六的時候我未能成功如願升讀台灣的大學,後來班主任向我推介內地的國立華僑大學,剛巧華僑大學鄰近我的鄉下福建福州,便萌生升讀這間大學的念頭。」

 

節目主持何玉芬博士指出國立華僑大學有不同的校址,邀請楊小姐分享選擇泉州校區的原因。「其實在選擇校區之前,我沒有親往視察,跟家人商量過後,便決定選擇鄰近有親人現居之地,至於有個照應,例如節日時:端午節、國慶、中秋節等,內地皆有三至四天的假期,便可不用回到港,又可順道到福建福州探望爺爺和嫲嫲。」

 

楊小姐於明愛馬鞍山中學畢業,節目主持鍾傑良指出學校可能處於較弱勢,問到會否因此而少了升學選擇。「其實學校給我們很多的選擇,班主任有介紹過國立華僑大學和暨南大學,此外,也推薦過不少台灣和位於內地的大學。北京、武漢等地的大學都會有老師專程到學校進行分享,讓我們吸收更多資訊,有更多選擇。基於對韓國文化的興趣,我甚至考慮過選擇韓國的大學,但在此之前需要先通過韓文考試。」

 

雖然楊小姐鍾情韓國文化,起初也考慮到台灣升學,但最終落實到國立華僑大學修讀旅遊管理,屬於人生方向上的一個轉捩點。「我是一個理科較差的學生,對文科的興趣較大,而且我認為旅遊管理在將來的發展空間較廣,加上我自小就喜歡旅行,便一心選擇旅遊管理。剛升讀大學的時候,由於各學科的要求比香港高,一度產生退學的念頭,幸好得到輔導員的輔助,令我意識到自己的起步點比同學遲,理應堅持下去。在一年級下學期,很多師兄師姐知道我適應學業方面有困難,也願意為我提供援助,令我更加喜歡這個城市和學校,消除了退學的念頭,現在看來這是令我人生邁向美好的轉捩點。」

podcast:【教學有心人】《神州升學系列 V. 揚帆就旅》 ︳嘉賓:楊穎帆 (國立華僑大學—泉州校區)
回頁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