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CSIMG

字裡行間

【教學有心人】《神州升學系列 IV. 尋源溯味》

(左起) 主持鍾傑良、嘉賓鍾慧樺、主持何玉芬博士
(左起) 主持鍾傑良、嘉賓鍾慧樺、主持何玉芬博士

追溯事物的根源和透過不同的學習經歷,可為個人發展帶來成長與啟發,現職中學老教師的鍾慧樺,於香港教育大學中文教育系畢業,期間兩次去到內地留學。「大學三年級時,在老師鼓勵下到中國傳媒大學(簡稱:中傳)當交換生,當時生活十分充實,除了修讀本科課程,我更會旁聽不同科目的課堂以及參與排球校隊的訓練。」四年級的暑假鍾慧樺到南京師範大學,參加了為期一個多月的普通話沉浸課程:「學習普通話以外,我們亦會走出課室去觀課及進行文化考察等等,實在是獲益良多!」

 

節目主持鍾傑良問鍾慧樺為甚麼會選擇到內地進修?「世界各地不少人特地去到北京學習漢語,因為他們見到中國的實力越發壯大,跟其他國家經濟來往越來越頻繁,學懂中文成為一項重要的能力。」在中傳旁聽國際學生的漢語課,見到當地老師將課堂歸還給學生,鍾慧樺回到香港後亦仿效這個做法,將課堂三分二的時間交給學生進行交流。「另外,來自韓國、非洲、哈薩克斯坦等國家的同學,語言背景都很不同,觀察他們在學習中文時會遇到哪些困難,有助我教導非華語學生時了解他們的需要。」

 

節目主持何玉芬博士想知道,鍾慧樺在內地學習有哪些深刻的經歷?「在香港,一般我們都會有小組和個人作業,而在中傳我最深印象的作業就是:寫作與語言藝術課的班作業!」全班同學一同創作一部連載小說,以輪流上載的方式完成,鍾慧樺坦言最初感到十分彷徨:「首先我並不認識其他同學,不了解他們的寫作習慣,加上中港用語很不同,因此覺得這份作業很難;但原來內地有通訊軟件可建立班群的習慣,同學在群組內互相交流,班長亦不斷提醒我,教我應該怎樣做,我發現:縱然香港的師生關係較密切,可是內地朋輩之間的連繫反而更緊密。」

 

最後,鍾慧樺分享報考內地大學的注意事項:「香港的同學能夠以港澳台僑聯招試或DSE的成績報讀內地的大學,根據2021年的收生要求,以DSE成績報名可以報讀127間學校,而以聯招方式報名競爭會較激烈,但卻有300間大學可以選擇。」她又提醒,有意報考港澳台僑聯招試的同學,需留意心儀學科屬文或理科,提早作好應試準備。

podcast:【教學有心人】《神州升學系列IV. 尋源溯味》︳嘉賓:鍾慧樺(中國傳媒大學交換生、南京師範大學留學生)
回頁頂